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先于法定信披渠道发布重大信息,中贝通信、中科金财引监管关注

2024-02-23
本周,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吹响拼经济冲锋号;国家发改委拟出新规,明确民间投资引导专项资金支持标准;5年期以上LPR下降25个基点,100万元房贷30年减少5.2万元;证监会严把IPO准入关坚决出清不合格上市公司,将持续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近一周(2月19日—2月23日)舆情热度靠前的前五大上市公司事件是:
  先于法定信披渠道发布重大信息,中贝通信及董事长等被通报批评
  2024年2月20日晚间,中贝通信(603220)(603220.SH)披露收到上交所发出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其中提到公司多次先于法定信息披露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可能对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信息,异常波动公告未及时披露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公平。同时,公司未及时披露对外投资事项及相关进展情况。上交所据此对中贝通信及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六兵、时任董事会秘书陆念庆予以通报批评。
  纪律处分决定书详细披露了中贝通信及相关主体违规情况。
  2023年8月14日晚间,中贝通信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积极开创算力服务 强力合作崭新局面》称,“李董事长亲自领导公司算力建设与算力能力提升,目前已部署合肥与长三角两个算力中心,合肥算力中心首期投资约10亿元,现已完成土建与园区配套,机房配套已启动,一期项目将实现算力3000P,计划在四季度具备服务能力,总体建成后最大可提供算力9000P”。8月15日,公司股价上涨6.02%。
  8月20日,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中贝通信——智算未来》称,公司董事长李六兵在2023年8月18日至19日参加2023中国算力大会期间,接受了工信部新闻中心记者的专访,李六兵董事长称,“目前已部署合肥与长三角两个算力中心,……总体建成后最大可提供算力10000P的能力”。自8月21日起,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分别上涨2.76%、10%、6.79%,并于8月23日触及涨幅异常波动。8月24日,公司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重大信息。
  8月29日,公司披露对外投资公告称,公司拟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中贝通信合肥智算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约8.5亿元。公司股价于8月29日、8月30日涨停,8月31日继续上涨7.67%,并触及涨幅异动。
  上交所在纪律处分决定书中指出,中贝通信算力中心建设事项为市场高度关注,属于可能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信息。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于8月14日至8月20日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接受采访等渠道先于法定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发布后股价触及异常波动。同时,公司在8月24日的异常波动公告中未披露正在筹划中的重大事项,而是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迟至8月29日才予以公告,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公平,且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董事长李六兵曾提出异议称,其作为公司董事长积极跟进相关项目的信息披露工作,公众号及发言稿内容均提前与董办工作人员沟通确认。上交所则指出,工作人员对规则理解不到位等不能成为减免违规责任的合理理由。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周期内共监测到中贝通信的相关舆情声量2723篇,敏感/负面舆情声量峰值主要集中在2月21日。
  舆评:
  无独有偶,2月21日午间,在公众号发布一篇关于与微软中国探讨Sora的文章的推文后,中科金财(002657)(002657.SZ)股价直线涨停。这样的操作引起监管层关注,2月21日晚间,中科金财火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概念炒作股价的情况。《中国基金报》指出,需要提及的是,中科金财曾在其官微中提及与多家海外科技巨头,其中就包括AI巨头英伟达。而且,在与“老黄”互动后,该公司股价随即拉出两连板。可以看出,中科金财并非第一次“蹭热点”。每当二级市场出现火爆题材,总有A股上市公司试图通过“蹭热点”“炒概念”来吸引眼球,不少上市公司把微信公众号平台当成了“法外之地”,“抢发”重要信息,这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也是对信息披露规则的藐视。对于上市公司及相关负责人来说,应该严肃对待信息披露的概念、边界和责任的法律意识,坚决守好信息披露这条资本市场“底线”。
  *ST三盛尚未签约审计机构再收监管部门关注函
  2024年1月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管理部向*ST三盛(300282)(300282.SZ)发出关注函,要求*ST三盛说明于2023年12月底收到的5.8亿元还款是否以公司收购控股子公司麻栗坡天雄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雄新材)39%股权、向天雄新材增资、天雄新材购买资产为前提,前述四项交易是否为独立的交易安排、是否存在互为条件的情况,前述交易事项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真实公允,前述交易中公司及子公司支付的现金和公司收到的还款是否构成资金闭环等事项。
  2月20日晚间,*ST三盛回复交易所在1月2日下发的关注函,但年审会计师尚未发表核查意见,对于未发表意见的原因,公告的解释中提及了“人手问题”。公司董事会、高管团队成员以及中介机构对关注函问题的回复无重大分歧,由于旭泰会计师事务所因为人手问题,本想放弃公司年审项目,所以回复迟迟未完成,所以回复文件暂时还不完整,致使多次回复申请延期。针对上述情况,有个别董事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
  *ST三盛提到的这些事项再度引发监管部门关注。2月21日早间,公司再次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聘任会计师事务所议案且距年报出具日不足3月,双方仍未签约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无法按期披露经审计年度报告从而导致退市的风险等。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12月28日,*ST三盛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3]11号)。经查明,*ST三盛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未及时披露违规担保事项。二、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三、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另外,*ST三盛此前已两周内四次引起深交所关注。2月8日,*ST三盛两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2月9日,深交所再次下发关于对*ST三盛的关注函。关注函称,*ST三盛2月8日晚间,*ST三盛披露《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称因部分问题尚在回复、讨论中,预计无法在2月8日前回复,公司争取在2024年2月23日前完成回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截至目前,*ST三盛仍未回函。深交所对此表示高度关注。*ST三盛未及时回复关注函和披露对投资者有重大影响的信息的行为涉嫌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市场影响恶劣,深交所将对*ST三盛及相关当事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算上2月21日的关注函,*ST三盛两周内已四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事实上,1月2日*ST三盛还曾收到关注函。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ST三盛相关话题的舆情声量峰值主要出现在2月21日。
  媒体观点:
  《证券日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重点关注管理层此前解聘原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和时间点,如果解聘的时间点距离年报的最后发布日期较近,且上市公司未阐述具体的解聘原因,这通常意味着上市公司与审计机构就年报审计事项出现了分歧,此时,投资者应密切注意投资风险。
  《中国基金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如果公司2023年财报继续亏损且营收低于1亿元,或期末净资产为负,或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或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过半数董事保证真实、准确、完整的年度报告,其股票将被退市。从公司预告的2023年业绩来看,营收不会低于1亿元,净资产大概率也仍为正,但是否会被审计机构继续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能否如期披露2023年财报存在变数,而这将是决定公司会否退市的关键。根据交易所规定,公司最迟需在2024年4月底前披露2023年财报,目前留给公司的时间已不足3个月。
  年报季前夕变更审计机构,宋城演艺收交易所关注函
  2月21日,深交所对宋城演艺(300144)(300144.SZ)下发关注函。事情缘由是,继2022年度审计报告保留意见,2023年度预计亏损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因人员配置及工作计划安排无法满足宋城演艺审计要求,向宋城演艺提出辞任。深交所要求宋城演艺说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人员配置及工作计划安排无法满足宋城演艺2023年度审计要求的具体情况,本次公告披露的辞任理由是否真实合理等。
  今年2月9日,宋城演艺公告称,公司原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因人员配置及工作计划安排无法满足公司审计要求,已向公司提出辞任。为保证公司审计工作正常开展,综合考虑公司业务、战略规划和审计工作需求情况,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慎重研究,拟聘任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3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宋城演艺突击变更审计机构的相关话题的敏感舆情占比13.31%,负面舆情占比4.01%,敏感/负面舆情占比高企。
  媒体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值得注意的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宋城演艺2022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原因与宋城演艺的联营企业花房集团(03611.HK)有关。这些“烂摊子”似乎让新任会计师事务所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捡了个“烫手山芋”。立信辞任是否与保留意见事项存在关联?中喜是否能顺利开展审计工作?这些问题都值得市场和投资者深思。首先,公司预约披露2023年年报的日期为4月20日,如今在此关键时期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分道扬镳,不免让外界对年报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抱有疑虑。一个经年累月熟知公司账务的机构的退出,意味着新审计团队必须在短时间内全速了解和审查宋城演艺的全年财务状况。这对于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能力和效率无疑是一次严峻考验。
  《财联社》:在1月3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宋城演艺拟计提花房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8.6亿元—9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全年业绩由盈转亏。经过本次计提后,该项投资账面价值缩水约一半,但剩下一半是否面临风险亦引发不少投资者担忧。投资者对本次计提减值是否保守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需要注意的是,因花房集团部分账户被冻结一事曾导致立信所对宋城演艺2022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理由是花房集团涉及案件在调查中,无法获取相关详细信息。但此后,宋城演艺和立信所的合作仍在持续,似乎并未受此次保留意见影响,直到2023年年报披露在即,突击“换会计” 的剧情才上演。
  舆评:
  对于上市公司舆情管理而言,定期报告披露无疑是一场大考,其间任何细节处理不当,都可能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如上述媒体提到,目前距离宋城演艺年报披露已不足2个月,如此紧迫的时间,是否会给年报审计流程带来潜在的风险,年报的客观性与可靠性是否能够得到保证,这些都是投资者乃至整个市场所关注的问题。同时计提花房集团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后是否会面临更多风险亦引发不少投资者担忧,未来公司又该如何向市场传递其发展预期,重新构建资本市场形象,是该好好琢磨了。(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