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以信息化工业化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9-05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构成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方向。单有信息化发展,容易脱实向虚;单有工业化发展,走不出传统老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可以有效解决资源约束,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又很重,不可能继续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广东要想率先突破、示范引领,需要以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信息化工业化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在工业化适应信息化方面,工业化本身呈梯度和圈层发展态势,梯度和圈层发展态势受结构集成影响。工业制造的发展是结构集成过程,特别是科技创新愈加频繁时代。结构集成意味着工业发展内部以不同主导科技结构带动周边物质结构集成,形成围绕不同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梯度和圈层连接。随着科技创新速度加快,结构集成方向不断改变,产业链、创新链和供应链梯度和圈层不断演化。在与信息化融合过程中,工业化容易维护原有的梯度和圈层结构。信息化成为工业化发展工具。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真正作用是,打破工业化维护的梯度和圈层结构,在信息层面将结构集成转向物质集成。
  二是在信息化适应工业化方面,信息化带来的物质集成与工业化的结构集成最大不同在于,它以物质内部的信息交流形成技术的相互结合,打破工业化的梯度和圈层发展态势。信息化的结构功能结合,拓展了物质的技术功能和不同功能之间的相互配备。现实发展中,信息化发展在没有工业技术创新条件下,容易走向简单的物质功能连接。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需要突出相互尊重产权基础上的创新融合。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保持信息组织的正确方向,维持信息化与现实科技发展平衡,推动科技利用、创新、设计持续发展,促进生活质量、生产效率、生态平衡有序提升。
  要划定不同领域,制定相应策略。根据信息化与工业化主导不同,划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同领域。生活领域,信息化占主导推动融合,信息化通过自身信息及知识创新满足生活物资流通需要。在信息化推动的与工业化融合中,要通过保护基本权益,反信息垄断,维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生产领域,工业化占主导推动融合,工业化通过自身专业创新优势,推动工业品生产及流通符合信息化要求。在工业化推动的与信息化融合中,要通过资源共享、产业链横向联合创新以及扩大外包规模,维持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不管是哪种主导的融合,双向融合要求不变,要避免单一化基础上的融合。
  界定产权,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创新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始终建立在创新基础上,其中既有信息组织创新,也有专业技术创新。前者涉及信息产权保护,后者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一方面,通过信息组织创新,推动知识产权应用的同时,满足信息化效率提高要求,让知识产权应用到它应该应用的地方。另一方面,明确知识产权保护,尽管知识产权应用范围通过信息组织大幅扩大,但知识适应信息传播要求的根源在于内在创新。此外,明确两种产权保护的同时,根据不同领域发展阶段要求,区分两种产权保护的作用。要避免以信息产权压制知识产权状况,也要避免以知识产权压制信息产权状况。
  推动双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离不开新型基础建设。信息化主导的融合,要在推动信息基础建设同时,要根据信息化形成的不同节点,推进相应的新型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工业化利用效率。工业化主导的融合,要推动工业应用信息平台建设,并发展相应的基础设施。新型信息化建设,要打破原有的工业化梯度和圈层发展格局,形成不同产业之间联合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加快创新步伐,相应基础设施建设要更多体现信息化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目标性。

为你推荐